Hello 2016

"Hello World, Hello Blog"

Posted by Stephen on April 8, 2016

前言

这是我博客的第一篇。

恐怕我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才让整个系统运行起来,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。我打算写一个技术博客,也就是从2016年起,将以前学习的和将要学习的各种知识总结出来,相信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,也是每个人必经的一个过程。


正文

接下来说说搭建这个博客的技术细节。

正好之前就有关注过 GitHub Pages + Jekyll 快速 Building Blog 的技术方案,非常轻松时尚。

其优点非常明显:

  • Markdown 带来的优雅写作体验
  • 非常熟悉的 Git workflow ,Git Commit 即 Blog Post
  • 利用 GitHub Pages 的域名和免费无限空间,不用自己折腾主机
    • 如果需要自定义域名,也只需要简单改改 DNS 加个 CNAME 就好了
  • Jekyll 的自定制非常容易,基本就是个模版引擎

个人也比较喜欢简洁与极客风格,并要求知识分类。所以说Jekyll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。


配置中的坑还是很多的。

  • 首先是本地的 Ruby 安装出现问题,Windows 下并不好用,所以转型 Ubuntu ,所以出现了第二个问题。后来发现可以不用本地服务器而直接云端调试,所以放弃本地。
    • Ubuntu 版本的使用要使用 LTS 版本,否则软件无法正常安装。
  • 皮肤我是 folk Hux 大神的,关于修改理解包括弱智的拼写错误是整个工程耽误时间的原因。
  • 再次我们看一下皮肤作者的原话

Theme 的 CSS 是基于 Bootstrap 定制的,看得不爽的地方直接在 Less 里改就好了(平时更习惯 SCSS 些),不过其实我一直觉得 Bootstrap 在移动端的体验做得相当一般,比我在淘宝参与的团队 CSS 框架差多了……所以为了体验,也补了不少 CSS 进去。

  • 本次修改并不完全,字体,图等没有做,预计于 V 2.0 版本完善。

第二天考虑中文字体的渲染,fork 了 Type is Beautifulfont CSS,调整了字号,适配了 Win 的渣渲染,中英文混排效果好多了。

  • 因未知原因,文章发布时间无法正常显示,预计为时区问题,但解决无果。暂时将所有文章时间提前一天。

后记

总之就是努力,毕竟小白,积累才是最重要的。

博客的建立不是为了知识的再次罗列,如果有现成资源直接附上地址,而博客本身则是写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。